“吴毅文在南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9-01-24 11:11  
[文章下载] [字号: ]

1月19日下午,“吴毅文在南农”座谈会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锋,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孙红霞,南京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章小怡,吴毅文生前同事、好友、学生、河海大学出版社工作人员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吴毅文助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主持座谈会。

章小怡回忆了吴毅文生前与南京市慈善总会沟通设立慈善信托的过程,表达了对吴毅文的深深思念,感谢她对南京市慈善总会的信任,并对吴毅文慈善信托作了介绍。章小怡表示,南京市慈善总会将会依法、合规地及时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托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将吴毅文老师的慈善精神传承下去。同时,也会继续加强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为更多困难学子带去慈善的关怀。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张春兰、杨秀琳、孙玉华,教师代表杨超光,分别回忆了吴毅文在南农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吴毅文在校期间,对别人关爱备至,对自己要求严格,生活艰苦、自力更生、扶贫济弱,时常有颗感恩的心,她的慈善捐赠行为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他们表示,一定会把吴毅文的大爱精神进行传播,积极为吴毅文慈善信托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孙红霞、肖旭、俞美香、金怡等深情回忆了与吴毅文生活中相处的细节:吴毅文乐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生病前就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生病期间默默地将自己的全部资产900余万元捐献给南京市慈善总会,她的心里永远装着他人,这种博爱、大爱精神激励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们也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能够将这份爱传承,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会上,全思懋对座谈会召开的相关背景作了介绍;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对吴毅文助学金评选的程序作了说明;获助学生代表李金璞表达了对吴毅文老师深深的感激之情,表示会努力学习,并将吴毅文老师的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胡锋感谢与会人员对吴毅文老师学习、工作、生活中情景的分享。他表示,吴毅文老师作为一名普通且平凡的教师,对事业却有着不断的追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生对自己克勤克俭、严格要求,对他人大爱无边,是她人生的真实写照。在吴毅文老师逝世两周年之际,学校召开“吴毅文在南农”座谈会,不仅是为了更好的纪念她,也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弘扬她,她的精神是学校宝贵的财富。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普通教师、身边人物的事迹发掘,以此激励更多人不断奋斗,以更优秀的业绩为社会作贡献。另外,要在南京市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借助新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吴毅文慈善信托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吴毅文(1949.11—2017.1),女,浙江镇海人,副教授。1977-1986年在南农土化系任教,1986-1993年任学校教育情报中心主任、《中国农业教育》副主编,后调离学校。吴毅文老师辞世于2017年1月19日,遵其遗愿,其身后遗体及器官捐献给我国医疗事业,将一生积蓄及投资收益900余万元全部捐出,在亲友和慈善机构的帮助下设立公益基金,这是南京市慈善总会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吴毅文慈善信托是江苏省第一单以慈善组织作为独立受托人的慈善信托计划,此举不仅开创了参与公益慈善的新模式,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机构和社会群体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南农教育发展基金会

南京农业大学微信